2/21/2013

大圍到大埔/馬鞍山單車路線

在大圍,我曾無數次聽到來踏單車的區外人問,到大埔該怎麼走啊?身為「地頭蟲」(在地人),在此「指點迷津」一下:

首先,從大圍站A出口出來,租了單車,便沿單車徑走,馬上便遇到上坡/下坡的分岔路,這時候要走右邊的下坡路。上坡的路只能去大圍的工業區:

記得不要上斜坡,靠右走

下了小斜坡,馬上看到兩道橋,抉擇的時刻到了──過橋,還是不過?To cross, or not to cross? 其實,過或不過,你還是能到達沙田/大埔的,因為城門河下游還有好幾道橋。以下我會以街坊的角度,分享城門河兩岸單車徑的優劣。

要過橋不?
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過橋,就把這條路線叫做A線吧。過了橋,右拐。左拐的話,又會去了大圍工業區。

過了橋,別往左哦

往右邊就對了
A線的好處是,平路多,直達大埔,沿城門河左岸前進,一路都不用再過橋。劣處如下:

1. 人多路窄──每逢周末暑假,大家連群結隊走這路線,單車徑嚴重塞車,有點危險;

2. 曬──剛過了橋,樹蔭好像滿多的,但這只是假象。到了禾輋瀝源、體育學院和馬場,便得承受猛烈的陽光。如果在上午,情況更甚,因為太陽在東面,岸邊又欠大廈遮擋。

大家不難猜到,筆者是偏愛城門河右岸B線的。據非正式觀察,沙田區街坊大多喜愛B線,這可謂沙田的「best kept secret」。即便如此,我還是想把B線公諸同好。

沒有橫過上面說的橋,你會沿城門河右岸前進,兩旁滿是榕樹,右邊能看到車公廟和車公廟馬鐵站,過了樓盤之後,會有一條四通八達的隧道。

隧道入口
隧道並沒有指示(懇請當局跟進)。下去以後,轉右,看見左前方有上坡路,轉左,然後上彎曲的上坡路。這部分太複雜,我以後再補詳細圖說。走錯了,不要緊,回到地底選另一邊看看。

走對了,單車徑旁是往第一城方向的馬路。別擔心,城門河就在你左邊,雖然你還看不到它,但只要一直走,慢慢就會離馬路越來越遠,走進被動植物包圍的國度。

從隧道出來,回看樓盤

繼續有單車徑,靠左行
喜歡B線,除了因為沿途更多樹蔭,還有河邊的行人散步道。A線的單車徑雖然平坦,但太貼近河,彷彿快被散步道逼到河裏去,讓人害怕連人帶車掉進河。B線的斜坡較多,但勝在與城門河中間隔了散步道,感覺寬敞得多。

沙田大會堂和瀝源橋
過了第一城,會比較曬,尤其在中午至下午。沿濱景、翠湖和碧濤花園的一段單車徑,是本人最愛。道路平坦寬闊,景觀開揚,既可坐在小涼亭休息,又可以整個人躺在堤岸上的矮牆,偶爾看到學生划艇,或白鷺覓食,對岸是馬場,遠一點能看到中文大學和八仙嶺。從大圍騎到這裏,大概半小時,休憩一會,真一樂也。



沙田凱悅酒店和八仙嶺
一路往前,你可以到達馬鞍山、烏溪沙甚至西貢,不得不提,西沙公路旁的泥涌是一處好地方,在海邊,又有茶座,要是不想遠征大埔,這是很好的選擇。

選了B線,又想去大埔,怎麼辦?城門河進吐露港前,有最後一道橋,橋的對岸是過了馬場但沒到中文大學的地方,這樣你就可以揮軍直上大埔。

右邊白色的便是往中文大學的橋

Google單車徑地圖:
https://maps.google.com.hk/maps/ms?gl=hk&ie=UTF8&oe=UTF8&msa=0&msid=106229521452927922402.00047cc6063f62f763aed

1 則留言:

  1. 匿名9/29/2013

    thank you so much. it really usefu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