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3

攻克倫敦大學法律學位心得

關於倫敦大學法律學位 (UOL International Programme LLB) 的文章承蒙大家不棄,提出了一些問題,那我儘管以過來人經驗分享一下:

1. 選科策略
一般的選擇是:第一年Public Law, Common Law, Contract;第二年 Land, Trust, Tort 與 Criminal 三選二;第三年自由選兩科。筆者是第一年選 Criminal,Contract 放到第二年,Tort 放在第三年。原因是 Criminal、Land、Trust 和 Tort 都是「重量級」科目,調換一下壓力可平均分配。

2. 上課盡量不錄音
一來錄了也不會(沒時間)聽,二來要逼自己專心聽課。只有在忍不住要「釣魚」的時候,才錄了幾次音。

3. 網上找資料
覺得學校的筆記不夠清晰,就碰運氣用關鍵詞搜索一下吧,例如劍橋大學這個 Commercial Law 筆記網頁就很不錯(當然要篩選有用的部分啦):
http://www.law.cam.ac.uk/faculty-resources/lecture-handouts/3


4. 參考書?可讀可不讀
真的,只專攻倫敦寄來的 subject guides 和書本就足夠了,其他參考書除非專講案例,否則不必花時間讀。如果在理大上課,那麼授課機構發的幾本用 A4 紙打印的教材也不必讀,圖表例外。

5. 自己製作案件列表
從第一年開始我就會為有大量案例的科目製作列表,按題目簡列案件名稱,年份和重點。

6. 善用倫敦大學網上教材
網上帳戶內每一科目的「自我評估小測」我認為滿有用,每條問題都有詳盡解釋,幫助溫故知新。

7. 該走堂時走堂
掙扎了一會,還是寫下這一條。並非說為了吃飯看電影就輕言翹課,畢竟大家都交了學費的啊!只是眼看同學們在辛勞一整天後坐在教室內,靈魂卻出竅,根本甚麼都聽不進耳,有的玩手機逃避。這時候,我會灑脫地出走,回到家反而可以安靜地看幾頁書,不是比坐在那裏更有用嗎?

希望這一點經驗談對大家有啟發。當然每個人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加油!

24 則留言:

  1. 匿名2/10/2014

    十分欣賞筆者你的毅力和勇氣功讀UOL。
    但請問UOL所讀的是ENGLISH LAW,與香港法筆不盡相同,你是如何克服當中分別?

    回覆刪除
  2. 謝謝留言。入讀PCLL需要考的Conversion Exams是很好的幫助,我也沒有信心,所以報讀了一些預備班,讓自己多讀香港的案例。希望這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e7/03/2015

      你好,我也要考pcll conversion,但沒有時間上課,如自修可行嗎?
      請問你仍有沒有conversion 的筆記可轉售?
      謝謝!
      winnie
      e-mail: wong_che_yan@hotmail.com

      刪除
    2. 謝謝留言。自修是可以的,但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和局限,還要有十足的毅力和把握。筆記我就幫不上忙了,因為大多已經丟掉。加油!

      刪除
  3. 匿名7/12/2014

    請問一下筆者上文"授課機構"的是指理大還是倫敦大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所指是跟理大合作的東南亞院校。

      刪除
  4. 匿名9/01/2014

    如果想在第三年選修Company Law 及 Commercial Law,
    到時在PCLL Coversion要考邊幾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就此兩科而言,PCLL Conversion 須考 Commercial Law 卷B及卷C, 無須考 Business Associations。其餘請參考拙文「三年攻克倫敦大學法律學位闖入PCLL(3)──PCLL入學試」。

      刪除
  5. 感謝你的分享,十分佩服你的毅力!!! 請問UOL LLB是否一定要first hon 先有機會入PCLL? 每年大概有幾多師兄師姐入到呢?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並無規定需要一級榮譽,但當然要看同期的申請者。每年有多少人,無法回答,因為不知道中大和城大情況如何。2013年港大兼讀制80人裏好像只有我一個。全日制有沒有,也不清楚。加油吧!

      刪除
    2. 資料更正:2013年港大兼讀制 PCLL 的 80人裏,有兩名是 UOL LLB 的畢業生。

      刪除
    3. 佩服!
      請問,你當年畢業平均分多少?

      刪除
    4. 謝謝。九科平均分是66分。

      刪除
  6. 你好,想請問如果先登記取得教科書自修後,再決定是否上研習班可以嗎?大學有無有限定登記了後要多久就要開始考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據我理解,只要在登記後 8 年內完成課程就可以了,似乎沒有規定開始考試的期限。

      刪除
  7. 前輩你好,小弟正在攻讀UOL的LLB,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一個問題還需前輩指教,對於每本subject guide上都會有Essential Reading,應該與書本正文一樣精讀還是權作理解問題背景的泛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泛讀就可以了。很難騰出精讀每篇的時間啊。

      刪除
  8. 請問你每週如何分配時間溫書?每日都會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不上每天都溫習,有時候坐車上下班會把握時間看筆記。主要在週末複習。

      刪除
  9. 朋友你好!我关注你的blog很长时间了,感觉能把uol的llb攻下来很不容易,尤其在全职工作情况下。我情况比较特殊一点,目前也想考虑要读这个课程,我可以给您发邮件私聊吗?我会把我的想法跟您交流一下,想听听您的意见和建议。或者我把我的电邮附上:hwx2000@sohu.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已發電郵,請查。

      刪除
    2. 谢谢,已回复邮件。

      刪除
  10. 博主你好!

    我分别用了三个不同的邮箱给您发了邮件,但不知您是否已收到?好像您的hotmail邮箱有问题?如果没有收到我的邮件,可否换个邮箱?

    回覆刪除
  11. 師兄你好,喺揀科方面我唔太明白策略,因為我出年想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