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4

五月天2014年香港演唱會(附歌目表):不一樣的感動



524(第三場) 不準確的歌目表

1.      第二人生
2.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3.      最重要的小事
4.      孫悟空
5.      志明與春嬌
6.      三個傻瓜

7.      笑忘歌
8.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9.      九號球
10.  借問眾神明
11.  愛情陷阱 (廣東歌)
12.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13.  晚安地球人
14.  永遠的永遠
15.  浪子心聲 (廣東歌)
16.  憨人
17.  軋車

18.  步步
19.  OAOA
20.  離開地球表面
21.  人生海海

22.  戀愛ING
23.  入陣曲
24.  諾亞方舟
25.  倔強
26.  知足
27.  乾杯

上一次現場看五月天原來已經是2011年紅館的「就是」演唱會。三年間,五月天沒有最紅,只有更紅,「天團」稱號彷彿已變成陳腔濫調,再不足以形容他們。三年間,我長大了,離青春又遠了些,看法跟口味有些轉變。依然喜歡他們的演唱會,著眼點卻有些不一樣。

甫開場,即覺得聲音不是最佳狀態,有點疲憊,特別是阿信講話時都要清一下喉嚨。在後半場雖然有調整過來,還是會擔心他們過度操勞。

台後跟兩側大大小小有多達九個屏幕,鋪排和畫面編配是至今看過最好的,心思盡現。第一部分以倒敘方式播放他們出道以來的片段,夾雜港台兩地以致世界大事。本土化做得很到位,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香港著名藝人離世等等悲喜交錯,都傳達「五月天很重視/喜歡香港」的信息。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的前奏,插入了香港地鐵的廣播,畫面顯示香港鬧市街景。他們唱了兩首廣東歌,都是八十年代的名曲。接下來在《永遠的永遠》,畫面是香港各區市民的照片,然後換上一些移居到外地的香港人的照片,並簡單介紹他們原本和現在居住的地方名。這些照片最後拼出「HOME KONG」字眼,再淡化為「HONG KONG」,回應阿信之前說的,在外地演唱會遇到很多香港人,不論是香港人或台灣人,不論身在何方,對出身地始終是有歸屬的。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十分感動,不知在場許多的外地人有何感覺?
read more...

5/17/2014

台灣何以令人著迷──台灣好人(+高鐵追車驚魂)記



不少地區的旅遊文宣都會這樣寫:「XX(地方)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當然不是說當地的帥哥美女特別多,而是說人情味特別濃,熱情待客之類。香港從來沒有這樣宣傳過自己,這絕對可以理解。大陸嘛,充斥著「路人不敢扶起跌倒的老人,怕被敲詐」這樣的事,不曉得當不當得起如此描述。

這次到宜蘭,也看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說法。實在是當之無愧。除了客運的售票員每一個都兇巴巴臉黑黑之外,此行遇到的都是古道熱腸的善心人。 


read more...

5/11/2014

進修法律是否真有(好)出路?



筆者堅持了四年(倫敦大學課程三年,PCLL第一年快將完成),成績還可以喔,可是最近一年很迷惘的是,到底花這麼多時間金錢精神,值得嗎?最終目標又是甚麼?



市場實況是,香港目前有800多家事務律師行(solicitor's firm),但是名氣響噹噹的國際律師行不過數十家,近10,000名註冊事務律師當中,有多少獲他們聘用工作可想而知。加上英式的大型律師行作風保守,傳統上只會聘請在他們那裏暑期實習過一個月的學生當見習律師,而且在學生PCLL畢業前兩年就發出聘書。半途進修的在職人士有多少機會可想而知。

也並非沒有進修法律的人晉身一線律師行,但我聽到的例子都是會計師、工程師,也就是說人家本來就是專業人士,轉行只是錦上添花。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