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15

香港警察故事——讀陳浩基《13.67》後感


已經很久沒有遇到讓我手不釋卷的小說。當閱讀同好推介說,有一本香港作家寫的推理小說很值得看,而這位朋友向來是不看偵探故事的,我立刻問書名是甚麼。
「1367」。


唔,破格的書名。友人點出故事與香港歷史有關。「哦,是倒敘回到六七暴動嗎?」我的推理也不弱喔。



在網上讀到台灣讀者很好的書評,終於在考試過後翻開閱讀。我也並非推理小說迷,沒有讀過赤川次郎和宮部美幸,雖讀過東野圭吾和挪威的 Jo Nesbo 但不喜歡。自問沒有資格從推理系的角度品評這部小說(只能說佈局令我拍案叫絕,我也找不到犯駁之處),只是純粹想以一個普通香港讀者的身份,向這本書和本地作者致敬和致謝。


結論寫在最前:真心喜歡香港的人,都應該一讀(注意是喜歡,而不是「愛」——避免與某政治立場的群眾混為一談)。作者若非喜愛香港,絕對寫不出能感動香港人的故事。



2014年的秋天,讓許多香港人發現自己原來有多喜歡這個地方。《1367》出版於2014年初夏,令我訝異的是作者似乎有水晶球,預示了香港這一年來警民衝突惡化、警隊淪為政治工具等等境況,更別提上月警察誤抓智障男子逼認殺人的事故……香港警察還是原來的值得尊敬的模樣麼?



《1367》以六個短篇串連出一位神探的一生。警匪片向來是港產片和電視劇的一大類別,聽到神探甚麼的也許覺得毫不新奇。但是小說的取材近貼香港真實的生活,讀起來分外親切——黑幫老大經營娛樂公司、旺角的鏹水彈狂徒、警察與省港旗兵鬧市槍戰、廉政公署大戰貪污黑警,是香港人就一定有印象吧。200319971989,還有1967,這些年分對我們並不陌生。這些年來市貌的變遷,熟悉的街道和大廈不再,老店結業,是共鳴也是唏噓。只能說,如果港片港劇的編劇都如此用心創作,我一定捧場。小說有的情節電影感十足,難怪已獲電影公司相中,令人期待。

即使在最黑暗的年代,仍有人持守公義。雖然作者在後記寫道,不知道香港和香港警察未來會怎樣,但我相信作者心底還是抱有希望的吧。最後感謝作者寫了這一部傑作,讓我在讀法律最後的幾星期幹勁滿滿。一如看了奧運會和NBA總決賽會讓我想要更加努力(雖然往往無以為繼),讀罷這本小說,燃起我守護香港的小小志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