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6

東非塞倫蓋蒂行 (3) - 追蹤大遷徙的步伐



在塞倫蓋蒂的第二天,驅車前往東北部較接近馬拉河 (Mara River) Lobo 地區。途中發現有二十隻獅子的大獅群躺在路邊休憩,導遊用無線電通知其他同行,離開時也向趕往該處的導遊面對面說明確實地點。這是行業的潛規則吧,任何人找到珍貴的動物都不吝與同行分享,務求令遊客盡興。

小獅實在太萌了!



read more...

1/08/2016

東非塞倫蓋蒂行 (2) — 初探無垠大草原


懷着忐忑的心情前進坦桑尼亞,經過近二十小時的飛行,終於在陽光燦爛的午後踏足夢寐以求的非洲大陸。入境部門人員看都沒看便收了我的黃熱病防疫證明,快快辦妥入境手續,拿了行李,旅行社的司機導遊 Swai 先生 (我們戲稱「帥先生」,雖然這位大叔並不帥)已在等候。烈日當空,塵土飛揚,這是對非洲的第一印象。

在非洲看到的第一種野生動物是狒狒。攝於哥羅哥洛入口


read more...

1/01/2016

誰被洗腦了?由哈薩克之行,反思尊重不同的觀點



二零一五年夏天,遊哈薩克回來後,與香港朋友分享說,當地人好像滿喜歡俄羅斯也愛戴普京的。兩位朋友不約而同地說:「他們被洗腦了。」

真的是這樣嗎?

到底是他們被洗腦,還是我們被洗腦,還是大家都被洗腦了?

要探究這個問題,首先來看看我所認識的哈薩克人是如何看待前宗主國[1]俄羅斯的。朋友的父母在蘇聯時期受教育和分配工作,懷念當時的政府甚麼也替人民安排好,反而在實行資本主義之後,大家要各自安排打拼。


read more...